top of page

文字課|負能量厭世認字法(?)一:把字戳破、用字對戰!

文/劭璚 圖/劭璚


常覺得是他在教我。翼七八歲,對識字缺乏興趣,甚至抗拒,媽媽擔心這個狀況,找我合作。和媽媽討論翼反感的可能因素後,一方面同理媽媽的焦慮,另一方面與媽媽達成共識,調整方向和內容,先不以「把字學會」當主要目標,而只要能發現字的有趣跟好玩就行了(也特別謝謝媽媽的信任和協同)



第一週:文字戳戳樂


觀察到翼狂熱於「對戰」,使用過的玩具從神奇寶貝、戰鬥陀螺到現在的麥塊,教案就隨著這些在變化。例如第一週準備「文字戳戳樂」,謎面為比較基礎的字,例如一、上、下、日、旦、早、月、明、田、男、小、大、車、火、力、水、冰。


規則是只要認出哪個字,就能往下戳,凹槽裡有各種神奇寶貝玩偶,可以藉此組隊,跟我對戰。了解翼目前的累積,建立他的信心,同時考慮到他的狀態,而採取破壞的動作。翼喜歡這個形式,戳到我必須緊緊抱住盒子,不然根本沒有在認字啊啊啊。



第二週:文字人軍團


第二週,以跟「人」有關的字為題,製作人、大、女、文、交、子、立等紙牌。依古人造字邏輯,「女」進到「家」的寶蓋就是「安」,小孩的「子」進到寶蓋則是「字」──所以也畫了「宀」的卡片(簡直故意跟小孩說:你看吧古有明訓 94 要學字啊啊啊)


「子」的象形文字有顆大頭,頭太大,需要人扶,延伸出「呆」這個字──下面兩撇就是手,哈哈哈哈哈哈,覺得古人實在幽默,呆一定要教,所以也畫了「手」的圖。


規則是我跟他各擁一套紙牌,代表一組軍隊,每個字都是士兵,只要認出它們就可以釋放它們的特質,出動它們來對戰!例如出動「交」就可以快速行走,出動「立」就能讓對方站立不動!


翼聽完露出輕蔑的笑容,可能覺得太弱,從包包中拿變形金剛加入陣容,開始在沙場上瘋狂創造火山、颶風、雷電、龍捲風等障礙,又設計起各種忍者,包括作夢忍者、黑暗忍者、臭味忍者、火焰忍者等。


翼說這次的字太簡單:「下次可以難一點。」





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