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文字課|負能量厭世認字法(?)二:把字吃光、丟字出去!


文/劭璚 圖/劭璚


第三週:文字動物園


知道翼對動物有興趣,第三週的主題是「文字動物園」,包括魚、牛、馬、兔、鹿、蛇、羊、虎、象、鳥、龍等字。翼一來就先發現客廳的小火龍娃娃,操作自己的麥塊公仔向我開火,由我掌握的小火龍節節敗退,只好召喚森林的動物夥伴...


我取出字卡,用象形的那面請翼猜字,動物的象形字跟動物本人真有幾分神似,翼幾乎都猜對,另一面是現在的字,我翻過來跟翼對戰,經過一番纏鬥,字卡落敗倒地,這時,讓我驚奇的事情發生了。


翼緊握公仔,竟一筆一畫的將字「吃掉」,一邊發出咀嚼的聲音一邊讚嘆美味;吞太多張,還打嗝──這是三周以來翼第一次主動「寫字」。

 

可能因為過去經驗,翼對執筆寫字恐懼,但藉助自己認定「有力量」的玩偶,練字變得比較有把握。




第四週:文字飛盤賽


第四周,翼一到就延續之前每次暖身,開始對戰。把我的方塊人擊退後,翼取來上一堂課的動物牌卡,一一將動物殲滅,戰鬥之際,我問他知不知道手中紙牌是哪些動物(哪些字),翼幾乎都能回答。


我說:「那這周來點新的對手吧!」把袋裡牌卡倒出──我事先預備了包含他自己與他熟識的人的名字牌卡,像彤、心、澤、米、妞、彥、劭、勇、呱等字──翼一看到就連忙搖頭:「我要先玩!」我不死心:「這裡有你認識的字嗎?」翼匆匆一瞥,再度搖頭。


我說:「好喔那我們先玩。」翼跟我解釋麥塊規則,例如挖礦槁會一直進化,有木槁、鐵槁、鑽槁、彩虹槁、翡翠槁...我寫下頻繁出現或容易學的字,像「岩」、「木」、「鐵」等。知道了「挖」是麥塊的一大特色,打算之後拿「挖」設計遊戲。



翼提議下樓對戰,我帶字卡去。抵達中庭廣場,突然有靈感,問他:「不然我們玩飛盤?就是我們各拿幾張字卡,看誰扔得比較遠。」字是目標,所以每一次我都強調自己手上有哪些字,也一直問他丟哪些字。


翼連贏多場,我問訣竅,他告訴我要觀望風向。我們漸漸察覺王牌為「勇」跟「彤」,飛得又高又順,「米」跟「威」表現也不錯,於是,當所有的字卡擲出,我趨前搶奪勇跟彤,翼也想,就得認出王牌。


玩到笑嘻嘻氣喘吁吁,下課後,翼高舉寫有媽媽名字的牌卡奔向媽媽,劈頭就說:


「妳很強耶。」

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