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創作課|想要燈的時候,就有被點亮的故事

已更新:2018年10月18日

文圖/小勇


與紙箱屋連續幾周相處後,小孩希望在其中佈置燈光,於是我帶來小夜燈與描圖紙等材料,小孩竟然做出「地球」來,還開起「燈泡店」,迫不急待要營業,我提議日後舉辦小市集、販售作品,走讀課去過南屯老街和萬和宮的他們卻說不用等到那時候:

 

「現在就可以上街推銷!」



創作課剛開始,正向小孩說明描圖紙的的半透明特性,他們已經傾力塗畫,言畫了一會將紙翻面,驚訝大喊:「怎麼後面也有圖!?」欣發現描圖紙的妙用,將紙按壓在她的繪圖本,描繪彩虹小馬的線條;Brain 完成紙上的恐龍王國。


我們將作品捲成筒狀,運用雙面膠黏合作品與拆開後的小夜燈,Brain 馬上試用插座,當燈與圖一起發亮,我們不禁發出讚嘆:「哇~~~」。Brain 熱切的教欣欣怎麼捲紙與組裝,進行接電測試。欣拿來一張圖畫紙,請我寫「燈泡店」,她也為大家的作品命名,請我將名稱依序記上:有著螢光星星背景的彩虹小馬命名為「閃亮的友誼」。


言一邊畫著,一邊訴說畫中情境:大砲發射子彈,繞過太陽擊中小島,子彈的路徑、太陽與小島圍成一個區塊,慢慢被填入色彩──言說小島沒有被子彈炸毀,現在變成「彩虹世界」。他另外繪製小張圖畫,以雙腳釘裝置在作品角落,稱為翅膀,並在捲成筒狀時,選擇能夠露出較多圖畫面積的可麗餅捲餅樣式,想將這個作品送給媽媽。


Brain 繼「好笑鬼特立安」後,完成新作「彩虹煙火砲」,他將作品安插在他為紙箱屋透光而挖鑿的洞口,言看見覺得很有趣,說要幫 Brain 的燈加上蓋子,找來一張藍色蛋形紙張覆蓋在燈筒前,將蓋子剪開一半,形成可以開闔的扇門,又跑進創作間,畫著藍色圓球,言言以透明膠帶將藍色圓球懸置在燈筒前,專注審視作品,滿足的說:


「這是『地球』。」


從深藍色橢圓形扇門的開闔中,可以看見「彩虹煙火砲」環繞的地球,我覺得好美。他們再一次讓我體會到,小孩的創作除了作品的製作,也著力於具現與作品相映的情境。



就在言專注於投入地球燈的創作之際,欣與 Brain 為燈泡店的成立忙碌張羅,欣依著我寫的招牌文字重新摹寫小招牌,在大招牌上提出許多的構想,包括店名、品項、價格、作品特色、付款方式、購物優惠等等細節,完成的紙招牌不夠硬挺,我們想辦法用紙箱作為立架。


Brain 則將大家的作品一一收進紙箱,與欣欣一同改造檯燈,作為送給第一位客人的小禮物:「點亮一分鐘立體燈!」我建議小孩以後來辦市集,欣認為不需要等到籌辦市集那日,現在就可上街直接推銷作品!



大家非常興奮的出門,捧著招牌,將文字向外,小孩覺得「萬和宮」附近許多商店與攤販,適合擺攤,且認為插座必要,於是第一步便是前往南屯老街,尋找有電源的地方。


終於在對面的「林金香餅舖」門口發現插座,大家將燈安上,我向店員說明小孩賣燈想借門口插座,店員同意小孩使用。小孩將招牌與燈放在門口,希望吸引路人。等了一會,言率先帶招牌進店裡,向店員姐姐推薦。


言想起他之前買餅乾的店在另一邊,同樣帶招牌前往,Brain 見狀也把燈帶過來,跟老闆補充道晚上燈亮起來的時候會更美麗。他們發現商店柱子上有插座,言與 Brain 將燈插上,打開開關,邀老闆欣賞,老闆表示目前沒有需要燈。


小孩繼續沿街邁進,先後詢問了麵店、金紙店、腳踏車店、玩具店。直至抵達招牌為「南屯洗染廠」的洗衣店,老闆對小孩的作品表達好奇,小孩雀躍地介紹各個作品的名稱,因走讀課去過「楓樹社區誠實商店」,言言說可以用「誠實商店」的方式交易。



老闆挑選「閃亮的友誼」,開價一百元,問小孩可以嗎?他稱讚每一件作品,和小孩互相擊掌。小孩非常開心,立刻跑進店內認真執行「點亮立體燈一分鐘」的小禮物,做為餽贈。


大家更具信心,再度進入咖啡店、包子店、玩具店。走在南屯街上,我們有些疲憊了,靠在南屯溪的橋墩休息,感受涼風習習,慢慢走回工作室。


不知小孩的心裡是否也安裝了一個插座?


想要燈的時候,就有被點亮的故事、被點亮的同伴與行動、被點亮的與街與人的連結,正隱隱發光...




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