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走讀課|南屯老街的小孩力量

已更新:2018年10月18日



文圖/劭璚


五歲的言表示爸爸很有力量:「力氣很大。」麋鹿說:「溫柔也是一種力量呀。」言說:「溫柔不能打倒壞人。」麋鹿說:「溫柔可以讓壞人轉變為好人。」

 

發現小孩最近在思索「力量」,對自己和別人身上的力量及力量的對抗與平衡感到好奇。所以,這週走讀課以「力量」為主題,地點選定南屯老街,製作尋寶圖以連結「慶隆犁頭店」、「中南糙米麩」、「全成種苗園」、「豔星美容院」、「林金生香餅舖」。又參考小孩的流行指標《幻影忍者》,準備寫有「金木水火土」的五張牌卡和五色黏土,分別對應不同店家的「力量」:(舉例,但不限於)

 

打鐵店的力量為撞擊,牌卡「金」黃色黏土;香餅舖的力量為均衡,牌卡「木」綠色黏土;糙米麩的力量為爆破,牌卡「火」紅色黏土;美容院的力量為美感,牌卡「水」藍色黏土;種苗園的力量為生長,牌卡「土」褐色黏土。



事先將黏土給店家保管,邀小孩前往南屯老街,共同找出「力量黏土」,透過老街呈現力量在攻擊與防禦以外的多種層面。允跟言喜歡轉角「每笠老烏梅汁」的秤重地瓜,直呼好吃,允認為我應該把地瓜店放進藏寶圖中。

 

甚至進入下一家店,我問小孩有甚麼問題想問嗎?言高舉地瓜到美容院老闆面前:

 

「你想吃地瓜嗎?」(哈哈哈哈哈甚麼啦~~~~)

 

每笠的店主人就著地磚解釋古地名「犁頭店」的由來,描述這裡以前很多穿山甲。林金生香餅舖的店主人特地藏黏土於櫃台,吸引小孩觀察環境、嘗試狀元糕,替我們介紹麻芛。廟前餅乾舖的阿姨送我們元宵燈籠的紙玩具。景樂軒的工作人員讓小孩嘗試擊鼓...

 

小孩一度回到上一堂的走讀地點「台中萬和宮」,複習動物,說要問牠們藏寶圖的線索(還幫我教案連戲)


逛完老街,按照個人喜好和互相協調,各獲一份牌卡和一色黏土。奇妙的是,分牌的過程很急促(因為大家急著玩),但現在回想,他們取的顏色跟屬性竟神奇的和他們的風格相近。

 

欣拿「火」,將紅色黏土捏圓,插上竹籤,成仙女棒的形,揮舞著它大聲宣誓自己是「火精靈」,她分派拿「水」藍色黏土的允是「海嘯」,拿「金」黃色黏土的奕是「忍者天使」,拿「木」綠色黏土的言是「笑容天使」,拿「土」褐色黏土的麋鹿是「寺廟天使」(觀世音嗎)

 

廟埕上,言用綠色黏土做出一片草地,允貢獻藍色:「要一條河嗎?」欣搓揉掌中的紅:「要蘋果樹嗎?」

 


欣強調火精靈可以幫忙實現願望(但只有火的證照,僅負責跟火有關的願望,而且一定要說「我希望」才能成真),允說:「我希望一直走在火上不會死。」

 

欣請言許願,他深吸一口氣,萬般慎重:

 

「我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。」

 

輪到我了,我希望什麼呢?我在心裡想著,當黏土顏色巧妙地示現出小孩現階段對自己及友人的理解,我希望,我希望黏土的形變就守護和祝福了我們一起長大的力量。




 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