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走讀課|寶可夢的卡片不見了!


文/麋鹿 圖/麋鹿、劭璚


這次走讀課要拜訪活版印刷工作室,從公園出發,走著走著,孩子驚覺手中的神奇寶貝卡片不見了,由於跟老闆有約在先,我們提議參觀完再找好嗎?孩子不願意,堅持立刻返回。考量今天有兩個教育工作者,似乎可以分頭進行,但,那不過是張比掌心還小的塑膠卡片啊。


不過,感覺到孩子的著急,「我可以陪你找,」我說:「可是這樣我們就要跟其他人分頭,而且可能會因為找卡片而錯過參觀印刷工作室的機會呦,這樣你也願意嗎?」孩子想了想,篤定的點頭。

沿來時路折返,沒什麼方向感的我,跟孩子說可能會迷路喔~他聳肩,露出「你怎麼那麼不可靠」的表情。接著每次經過交叉口,孩子都會確認來時路,比對路線,跟我討論要往哪走,錯了就折返,重新判斷與做出選擇。


總算回到公園,孩子展開地毯式搜索,把草皮、地磚、遊具區、單槓場、公園旁的天橋,總之只要是想得到的剛剛的活動範圍,全探一遍,但仍然沒尋獲卡片。我們往公園長椅一坐,孩子眉頭深鎖,相當懊惱,但想起離開公園時,卡片還握在手上:「那卡片就一定不會在公園,而是移動的過程弄丟的!」再次燃起希望,踏進街巷,使勁彎腰,仔細探勘車輛底部,不放過任何可能。

孩子開始懷念卡片,說是一隻可以進化的綠色恐龍,很難取得:「而且是媽媽花心思買回來的。」孩子邊走邊滴咕,猜測卡片可能被撿走了:


「畢竟那是一張很難取得的卡片啊!」


「不然我們問問這邊的住戶鄰居?」


「要怎麼問?」


「按門鈴嚕,問問鄰居有沒有撿到卡片,然後形容卡片的樣子啊!」


「可是我們都沒有看到鄰居耶...」


「也是,天氣這麼熱,應該在家裡休息吧...我們可以按門鈴?不然貼公告?」


「什麼是貼公告?」


「就像是我們有很心愛的、很重要的東西不見了,會在一張紙上寫下那東西的名稱、特徵,如果有照片更好,總之就是跟別人說那是你很重要的東西,如果別人有看到,請歸還給你,然後要留下聯絡方式,貼在顯眼的牆壁上。」


孩子停下腳步,再次皺眉,思索我說的話:


「太麻煩了吧,還是先繼續找就好。」


步行快一小時,烈日下口乾舌燥,這對五歲的他來說相當不容易,但在我的經驗中,即便是幼兒,只要有一件真的想完成的事,或對一件事有所渴求,那麼距離其實不是大問題。相對的,如果對目的地缺乏興趣,缺乏動機,可能前進不到幾分鐘就哇哇叫了。

我們在木棧道的樹蔭休息,孩子滿臉通紅,打開水壺,咕嚕咕嚕把水吞下肚。我問他等等要繼續找嗎?還是去跟其他人會合?孩子說要繼續找。好吧。我說整個下午我都可以陪他找。我想我是真的願意,卡片對我來說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陪伴孩子此刻的失落。

我憶及幾年前某次發薪日,把領到的兩萬塊放進口袋,卻在騎機車的過程中不翼而飛,突然一陣傷心,畢竟那是辛苦工作才獲得的酬勞啊!我問孩子知道兩萬元有多少嗎?他很淡定:「應該很多吧。」我說那是可以玩好幾百次神奇寶貝機台的錢啊!他才一副略懂略懂的表情。

這也勾起孩子把心愛娃娃弄丟的往事。「那當時一定很認真的找嚕?」我問。孩子搖頭,說因為趕時間,沒辦法回頭,他非常非常難過:

「小鴨鴨不見時,我哭到所有的車子都在震動!」


我才意識到很多時候,孩子對於一些事件的莫名堅持,往往也是他過往經驗裡無法釋懷的部分,壓抑的累積,所以當日後又遇到類似事件,感受就互相疊加,顯得特別深刻。如果我們能理解與陪伴孩子的要求,也許就有機會解開或放鬆他心中的結。

休息夠了,想再次起身找卡片,孩子突然說不用了:


「大概真的是被撿走了,只好回家看看本子裡有沒有相同的卡片」(所以好像也沒那麼重要嘛…)


孩子牽起我的手:


「我們去找他們會合吧!」

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