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走讀課|戲台人生,我可以陪你問問看

已更新:2018年10月18日

文圖/劭璚


第一次走進歌仔戲後台是三十歲,藉由幫社區拍照的名義,捧著相機裝專業壯膽(這五個字超難念不信你試試看),徵求演員同意,膽怯又興奮的待在後台攝影,觀察角色梳化、更衣、穿梭於布幕之間,目睹嬰兒睡在道具與飾品旁,認識了年輕演員,成為相識至今六年的好友。

 

昨天走讀課,跟小孩一起在萬和宮廟埕看「字姓戲」,正想向他們提議去後台晃晃,就發現小電一溜菸不見了,其他小孩看見他繞到背面,也往前衝。我走過去,他們在通往後台的鐵梯上躊躇,我解釋前台跟後台的概念,知道小電非常想上去,我說:

 

「如果你想上去,我可以陪你問問看,但後台有很多道具,不是我們的,如果你想拿,我希望你也可以問問看他們,或再請我幫忙問問看。」小電答應。我第二次走進後台,手裡沒有相機,想著小孩閃閃發亮的眼睛。



戲台的工作者大概多半是母親或阿姨,親切地同意。小孩輕輕踏上臨時搭建的木頭地板,四處張望,尤其演員的妝容和戲服。小電注意到木刀道具,伸出手來,我提醒他後,他自己詢問演員,得到回答:「拿起來看可以,不可以拿起來玩。」

 

小電一根一根拎取,凝視、撫摸,衡量重量和紋理,我感覺到他的喜歡,守在他身邊,跟他一起守著界線,我知道我專心陪伴小孩的這件事可以暫時解除其他大人的疑慮,那就足夠替我們撐出一小方探索的空間。

 

前一陣子咖啡館禁止 12 歲以下小孩入場,引起洗星和留言。從青春期我就在咖啡店打工,擔任過餐廳副店長,喜歡咖啡店的氛圍,現在從事實驗教育,開始接觸小孩,我當然當然也當過小孩──從自己的生命經驗,想像不同的立場,我發現包括小孩好吵的那些觀點我曾經也都有。那,現在的我會怎麼做呢?


如果小孩要去咖啡店,卻發現這樣的禁令而疑惑或不滿,我想先釐清疑惑或不滿的原因?走到這裡真的餓了、腿痠了,需要空間歇息;還是好奇禁令的脈絡?若要改變禁令,有甚麼事情是十二歲以下的小孩可以做的,又有甚麼是大人可以做的?或就是純粹對禁令直覺的生氣,希望店家了解十二歲以下的小孩的心情。 那你想跟店裡的工作人員討論看看嗎?我願意陪你一起。 如果是我自己感到疑惑或不滿,也盡量先釐清問題,邀請小孩: 我想跟店裡的工作人員討論看看耶,你願意陪我一起嗎?



常以為小孩像外星人,擁有各別的太空邏輯跟異次元文化,如果朋友從外星來,我會怎麼對他?認真聽他說話,釐清他的意思,學習外星語,覺得外星文化好酷喔,把他的表達轉譯給地球人知道(才怪,我明明會先嚇死),希望地球人理解他在地球定居才沒幾年,也把地球人的生活方式介紹給他認識。


地球人特別在意這些啊,或許你覺得沒甚麼,但他們的這些在意也是有原因的喔。不過呢,如果你有想做甚麼事情,或不想做甚麼事情,我還是可以陪你問問看或幫你問問看。 小孩「吵」往往有他的邏輯,例如生理不舒服、對環境不感興趣、意圖離開而無法等等,小孩的確經常挑戰界線,但並非故意找麻煩,於我而言,比較像對這個世界的好奇,想知道再出去一點、再往前一點、再高一點會是甚麼樣子?


因為操持語言的能力不像大人般熟練,加上經濟尚無法自立,他的感受被忽略,容易一再提高音量。



但小孩跟社會的互動模式是慢慢建構而來,需要等候的時間和更多練習的時間。 所以,現在的我會怎麼做呢? 我會陪你問問看。我會幫你問問看。我可以。我願意用我比你多一點點的認知能力和生活經驗,去搭一座橋,連結你和其他人和環境的關係,也許有一天你通往更豐富更瑰麗更柔軟更強韌的世界,那一天啊,你同樣願意帶我們這些又更老了的地球人去。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