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走讀課|覓靜拾光裡,名片作的筆記簿

已更新:2018年10月18日

文圖/劭璚


到「審計新村」走讀,六歲的炎在「二階圖書室」看中一本來自日本的口袋型筆記,封套為暗紅色鱷魚紋,展開一頁就是一個月,每天一行,書背附上一支小小的筆,相當有質感。炎衡量自己的零用錢與存款後,將它買下,能夠決定自己的花費,看起來非常滿足,還在學字的他請我於第一面寫上:「爸爸、媽媽,我今天學到買東西前需要想想看,所以買這個東西需要想想看。」炎在這段話的後面畫方框、打勾。


同齡的翼目睹也想要掌心大小的筆記,但審計新村的文具經過設計,單價多半不算便宜,翼沒有足夠的經費,獲得想購買的東西,非常急躁,我提議我們再去別家店舖或書局尋找合乎預算的筆記。下樓後,抵達「覓靜拾光」,一間推廣「寫字文化」的鋼筆文具店。


小孩聚在櫃檯,欣賞店家的選物,翼未放棄筆記的執念,頻頻指向櫥窗裡的信箋探問價格,窗台邊有一張置物架般的長桌,徵得老闆同意,我從包包拿出圖紙與畫筆,提議自己作筆記?翼拒絕,一旁的星星接過畫紙,開始摺疊裁切,教我和情情手工書,她似乎察覺到翼的焦慮,她作的筆記內畫滿翼最喜歡的卡通角色。



一回頭,發現老闆跟翼正在對話,老闆時而聆聽,時而尋思,時而釐清,露出「想到了」的表情,拿出一疊名片,問翼想不想利用膠帶跟夾子,跟他一起把名片作成小筆記?


翼點頭,老闆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跟他解釋作法。店裡不是沒有其他客人,老闆可以只說一聲「沒賣」就好,卻花費相當多時間跟心力,運用手邊閒置材料,與小孩合作。


名片筆記本完成後,翼將它緊握在手,稱是「秘密」,起先都不讓其他小孩看,後來忍不住取來再三端詳,相較於自己畫的漫畫標價一百元,翼將筆記標價一千元,因為:「我很喜歡。」又請我標註「審計新村」四字。


我感覺到翼從這份合作中得到的快樂,比直接消費更要扎實。老闆不只是作了一本筆記,他是邀請小孩共同創造了一份難得且珍貴的經驗:缺乏資源,反而造就其他自力。



一路上,總特別感謝這些支援與放心。


一次,小孩闖進台中體育大學的重訓教室,對健身器材好奇,評估自己的能力後嘗試其中幾項設備,老師和學生都很願意給出這樣的開放,沒有任何「小心喔」、「會受傷」、「不要跑」等阻塞互動的憂慮。


老師主動提供一盒飛鏢,讓小孩投擲牆壁的標靶,毫無指導棋,只在小孩亂丟一陣終於一支飛鏢立於靶上時開心的大笑:「所以多練習就會了吼!」



一路上,也經常有人質疑小孩無法做決定。小孩做了決定,大人們反過來跟我確認:「可以嗎?這麼小就自己決定會不會...」


可是,「作決定」仰賴經驗與直覺(直覺又往往是經驗的總和)。身為經驗也許比較豐富的大人,能根據我們的立場,給出意見與分析,提醒可能的結果。但小孩依然有自己的判斷、偏好或執著,不危及安全的狀態下,小孩真的想要,我們會尊重他的決定,然後,陪伴他面對。


即使這次不如預期或失敗,那也是他獨特的歷程,正是這一次又一次的校準,讓我們越來越了解該怎麼選擇,更貼近或更鬆緩自己的生命狀態。


就像飛鏢一樣。


Bình luận


bottom of page